close

我必須先坦承一件事情,從決定要去這趟日本鄉下行開始,我雖然期待(超期待合掌村的),但卻少了點迫不及待的興奮感,連魚先生都覺得我這趟超不積極在做功課的

除了國中時期因為日劇狂掃台灣,多少哈一下日本男明星外,我對日本真的稱不上有興趣。對於這樣的反應,在這趟日本鄉下行,反而起了很神奇的變化。

所謂的期待越高,失望越高! 反之,正因為沒有過多期待,所以處處是驚喜。

  

12.jpg  
圖片源自網路  

應該就是這齣經典中的經典開啟了台灣的哈日情操!

這趟日本行前後共9天,其中只有2個整天是完全的放晴(是的 ! 悲慘如我們之超期待的合掌村就是下雨...),其餘要不就是整天雨不停,要不就是幸運之神偶爾來眷顧,只給間歇性的陣雨,讓你還有機會放下雨傘拍照。是說在沒有櫻花,沒有楓葉,沒有白雪可看,又不打算逛街的日本,就已經夠沒吸引力了,還給你陰雨綿綿,我相信這或多或少會讓旅行更掃興。還好這時候去日本唯一值得欣慰的是 - 水蜜桃盛產。相較於台灣,日本的水蜜桃真的是汁多味美,大顆又不貴(?!)。

20120110141123_97571  

總之這趟日本行,我實在無法說出好不好玩(花錢出國還不好玩肯定被唸到臭頭的啊~ 還會被訓斥說以後都不用出國好了),可能9天行程裡有7天雨不停,確實大大掃興了不少,不過讓這次鄉下的旅程都讓我為之驚艷,尤其『高山』被我票選為這趟旅行最愛的城鎮,也因為高山,讓這趟進出不順遂又下雨(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這樣吧 !)的日本整個大加分。

這趟日本鄉下走跳之前,對日本沒什麼特別喜好,印象也一直停留在12年前的東京快閃行 : 物價好高,東西包裝精緻,和果子甜死人不償命。 去鄉下住幾晚之後,印象來到了...物價還是高,和果子仍然很甜,包裝依然精緻,但比起都市裡只能逛街外,鄉下顯得有趣多了,但我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例如在都市,喜歡日本的人會說街很好逛,食物好吃,日本人有禮貌,環境整潔又乾淨.....等具體的理由來形容他們為何喜愛日本。在鄉下地方,沒有好逛的街,日本食物明明就偏鹹甜,日本人有禮貌?!環境整潔乾淨?!這應該也不是讓我覺得鄉下好玩的主要原因(不然我怎會覺得埃及好玩),到底是什麼? 只能套一句俗話 :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禮多人不怪 ?! 

日本人的多禮,這大家都知道,姑且不管是真是假,就算是假的,也假的讓人很舒服啊(無誤)。

可能過去旅遊的國家,都需要提心吊膽(?!),戰戰兢兢,來日本,不用擔心被坑被騙(?!),不用買個紀念品還要跟商人討價還價,遠從天價開始殺價。可以很舒服的遊玩,難怪這麼多人愛來日本,但天生賤骨頭的我們又覺得這樣的旅程少了些挑戰與刺激(老天爺聽到我們內心的呼喊,第一天就給我們個下馬威XD)

 

注重形象 ?! 

我們很少看到日本人邊走邊吃,要嘛就是待在那個攤子旁或是那間店家把東西吃完,要嘛就是帶走(可能回家吃或是去旁邊的公園廣場吃),一方面是店家不喜歡(or 不准)客人把別人家的東西帶進來,另一方面是覺得邊走邊吃不雅觀之外,也相對容易不小心把食物飲料灑出來弄髒別人跟環境,所以多數攤販旁邊都會有垃圾桶,就是讓你站在旁邊吃完有地方丟垃圾,不至於亂丟垃圾,有損環境清潔與街容。

(難怪日本女生多給人優雅的感覺...)

日本路邊的垃圾桶真的是稀世珍寶(無誤),應該說有販賣機的地方,旁邊都會有 "回收"用的垃圾桶,所以他們的習慣是當下喝完立馬就地丟棄?! 但是一般非回收性質的垃圾桶,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一見,可能在車站,販賣機旁這些地方比較有機會找到 "非"回收的垃圾桶,錯過這些地方,只能將垃圾帶回家囉 !

還有一點,在日本的大眾交通上(地鐵...近鐵...JR....)到底能不能吃東西? 沒有看到他們有張貼禁止飲食的告示,偶爾偶爾偶爾也會看到日本人(其實也不確定是不是其他國家亞洲人,一來因為說日文,二來穿著打扮挺像日本人的)在這些大眾交通上喝飲料或是進食小東西,或許呼應前面提及的,美觀與禮貌還是他們最注重的原則!

 

勃肯(Birkenstock) IN,夾腳拖(havaianas) OUT

這趟日本行有發現到勃肯涼鞋在日本街頭當道,就好比我當時買勃肯系列那時候(約莫10多年前),滿街的勃肯鞋,偏年輕的日本人,不論男女,還滿愛穿勃肯涼鞋的。反而在台灣大家很愛的巴西夾腳拖,很少在街頭瞧見。即使有看見穿夾腳拖的,也不是havaianas

 

藥妝王國

日本什麼好買?  相信問10個人會有 9.5個人說 "藥妝",那 0.5個人應該就是那個藥妝 + 零食

相較於香港或韓國,日本也是個非常容易就可以前往遊玩的國家,總覺得一年四季身邊都有人去日本,也所以藥妝之於我變得一點都不稀奇,也沒有特別偏好哪樣產品

或許就是隨處可見藥妝店,然後每間藥妝店都在比規模大,所以才會演變成大家口中的 "很好買" 吧 !

不哈日又不偏好日貨跟藥妝的我而言,日本的都市真的挺無趣

DSC05933
圖片取自網路 

夭鬼假細禮

在我們行程中所謂的鄉下,似乎只有合掌村比較符合資格,其他都還算是小鎮,規模雖小,五臟俱全,但比起動不動就是藥妝店的都市來說,這些小鎮也算鄉下了 ! 

在這些小鄉鎮,少了藥妝店的襲擊,取而代之的是為數不少的土產店,魚先生跟我其實很喜歡逛土產店,買些具有當地代表意義的紀念品或零食(是說這樣跟愛逛藥妝店的人有什麼差別? 不過就是購物的標的物不同而已嘛......)

_DSC5953_2048

在我內心深處仍是覺得土產店有趣多太多了......順帶一提,上圖中的紅色郵筒是合掌村落中的唯一一個,而我寄給朋友們的明信片就是投入它(郵資一張70日圓,我是直接跟住宿的合掌屋購買郵票)

 

日本旅遊相關的設施跟資訊堪稱完善與便利,加上便利的交通=複雜的交通,雖然交通路線複雜,但標示堪稱清楚,即使像我們不會日文照樣玩的不亦樂乎,暢行無阻

在日本不用擔心被當凱子般坑爆,也不用害怕路上遇到的日本人都心懷不軌&居心叵測,吃得豪華又玩的輕鬆,稱得上是度假等級的旅行了,誰說去海島才是度假? 

每當挑戰累了,下一站就安排來日本鄉下走走放鬆度假吧 !  但考慮到美食太多,酒類製品又隨手可得,這次硬生生胖著回去,這讓我要好好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