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心情一直忐忑不安,除了怕低溫冷到爆炸,更是深怕萬一來個運氣背到家,花了不少錢,在只有追極光價值的冬季Fairbanks,沒有看到極光,那真的真的真的會嘔死,到時教我情何以堪,無臉返鄉見父老了... 

    在這邊真的要很感謝歐若拉女神的眷顧,嚴格說起來,我們只有住在費爾班的第一個晚上跟最後一個晚上與她無緣之外(其實是想要炫耀連去回的飛機上都很熱情的跟我們say hello & say goodbye),其他日子或強或弱,甚至還出現讓我一度覺得此生無憾的超級無限動感大爆發,輪番上演毫不羞澀啊。

    若說截至目前為止,我想也是從此以後,真的只有女神能夠超越女神自己了(是說這種自然現象),若說會wow不停那種合不攏嘴的讚嘆感...我想應該只剩雨季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湖(Salar de Uyuni)跟南極會為我帶來相同程度的讚嘆,但是那種不可思議那種震撼那種此生無憾的感覺,非女神莫屬了,魚先生一直說我中毒了,是的! 我就是中了女神下的蠱,此生只屈服在她裙襬下(是說好像太誇張了點),其實我想要說的是追完極光回來之後,跟旅伴長頸鹿小姐不約而同的終於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對於極光這麼的熱愛,可以一追再追,甚至相同城市也是樂此不疲~

(就讓時間來證明我那對人事物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個性會不會為了女神而改變......)

 

關於極光因為是女神,所以不是想去想看就可以隨時出發的,面見女神之前,有些功課是需要提前做的......

1. 極光的形成

網路上有著非常多的資訊,我也就不再贅述,有興趣者請收看極光的維基,總之就是與太陽黑子裝的神弄的鬼有關,而太陽黑子的活動是有週期性的,約每11年為一個活躍的週期 (詳情請至這裡) ,2015~2016其實已經來到了本波活躍期的尾聲了,也所以無論如何我一定要2016去,不過這不代表非活躍期就看不到極光,只是活躍期時會大大增加歐若拉女神現身跳舞給你看的機會,白話點應該就是...不是我追著女神跑,是女神追著我跑的隨便可見程度(好像太自大了點)...

 

2. 最佳追極光季節

極光極光顧名思義是在極圈附近的自然光,想增加極光能見度,或是第一次看極光就看到膩(誤),季節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極光就像星星一樣,只有在天夠黑的時候才夠明顯,也所以要避開日照時間很長的夏天(利用夜晚的長度來增加極光的能見度),當然也要避開會有暴風雪的冬天,一但天氣不好下雪,以及看不到星星的夜晚,想看到極光也就相當十分困難了(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等級)

以北半球來說,追極光最理想的月份為春分跟秋分前後的一個月左右,也就是2~4月以及9~11月,所以冬天結束與冬天開始前的春秋都相對適合,另外網路上也不少人提到盡量避免滿月的時期,以免極光受到滿月光的迫害,導致女神的風采被削減,但如果夠幸運遇到大爆發,女神根本不會把滿月光放在眼裡的....

 

3. 極光出現的時間

歐若拉女神是非常難以捉摸的,她的現身可能只有數分鐘,也可能長達數小時,通常是晚上10點以後才會現身(所以是夜貓子?!),也可能拖到凌晨1~2點才肯現身,至於她何時願意現身? 每次現身多久?現身幾次? 會不會龍心大悅來個大爆發? 也都無法預測,夠幸運的話不到12點就出來跟你say hello,不然凌晨1~2點才出現也是很有可能,總之就是一個完全沒有人可以捉摸的女神,總結就是: 天況良好的情況,若不想錯過任何一個欣賞女神的機會,就是不要輕易放棄任何時段,因為入夜之後到凌晨天亮之前,她都可能出現,看過我們的教訓之後,更要引以為戒,只要天氣好怎麼樣都要撐下去。(就是說要搬出熬夜的本領就對了,所以我都說追極光反而不會有時差問題)

 

4. 追極光的地點

目前北半球極光能見度最高的幾個地方為: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 )、挪威的特羅姆瑟(Tromsø)、瑞典的阿比司庫(Abisko)、芬蘭、冰島

其中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享有極光首都的美譽,這個地方一年有2/3的時間都有機會看到極光,也所以費爾班克斯才會成為我追極光為旅遊主旨的首選,既然我的旅遊計畫是『看極光』,第一趟就把極光看到膩就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不然冬季的費爾班克斯除了極光以外,還真的只有極光!

地點真的要慎選,很多有著浪漫思維的人,會想著去冰島的藍湖看極光,是真的很漂亮很浪漫,但是極光需要的是一個氣候穩定的地方,才會增加可見度,以冰島這種海島型的地方,氣候多變相對不穩定我只會說它是可以看到極光的旅遊地,絕對不會是以看極光為主要目的的首選

 

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季節跟地點選好了,不代表一定就會看到極光(都說女人心海底針了,更何況是女神!!!) 

我們能掌握的是季節跟地點,剩下的只能交給運氣大神! 所以說平常真的要多做些好事,前面提到就算季節對了,還得是個看的見星星的好天氣,才會看見極光,這時候有些工具就可以派上用場了,是說機票跟住宿早早就訂了,甚至人都飛到那邊了,還要觀察天氣跟極光指數幹嘛? 這可以讓你了解未來一週或是當天的極光指數情況,決定要不要徹夜守極光?! 還是早早就可以睡覺去?! 

幾個天氣預報參考網站

Accuweather 

accuwether

雲層太厚或是下雪,基本上你跟女神就是無緣了=可以好好補眠養精蓄銳~ 所以氣象預報是要密切關注的指標

其他天氣預報參考網站:Weather / The Weather Channel / Yahoo weather


另外還有一個也是具有非常重要參考價值的網站,是關於天空能見度

Fairbanks Clear Sky Chart 

clear sky chart

上圖只需要看Cloud Cover那項指標的顏色,顏色越深天空越晴朗,極光能見度越高  

 

極光值預報參考網站

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alaska University

極光強度分為0~9級,0級最弱,9級最強。一般在3級以上(上圖顯示為3級),算是強度較強,在Fairbanks理論上看到極光的機率很大。但這預測並不是絕對的,有時雖然預測只有1級或2級,但仍能看到不錯的極光。預測只是參考,看到極光與否還是需要運氣的(再次重申:只要看的到星星的晴朗夜晚,跟她拼了就對)。

這個網站同時在右下角還有NOAA的極光範圍分布表,算是一個很好用的極光預測網站

IMG_9852.JPG

附上我此趟待在Fairbanks時期的極光KP值,其中KP值為4的那兩晚,其中一天確實看到了超級無限動感大爆發。 

 

NOAA

NOAA  

極光能見率預測圖(同時會有南北極的資料),顏色的意義是「極光可見機率」與可見範圍分布

NOAA_N

上圖為北極的極光可見範圍分布圖,以我此趟目的地Fairbanks為例,紅色箭頭處約是Fairbanks位置,由上圖可知下一波極光風暴距離還很遠....但是到底還有多久才會來? 詳細計算預測極光來臨的時間可參考 成為極光獵人吧! ,裡面關於地球自轉與角度有詳細的解說,可以讓你更容易把握極光來襲的黃金期 

Auroraforecast

aurora forecast

同時提供了未來三天的極光KP值預測 

其他極光KP值預報參考網站: Alaska Aurora Cam / SpaceWeather 

手機當然也有極光預測的APP可供下載

app

但就我個人此趟經驗,相同的APP,ios  Android 呈現出來的資料略有不同


    提供一個我個人覺得是目前為止對於極光觀測工具寫的比較詳細且易懂的網誌 mjohnsphoto 其實裡面許多觀測工具都是我有提到的(不就這幾個嘛?!),但他敘述解說的更詳盡,可以更容易掌握狀況,他也有將費爾班克斯追極光的地點做整理(這裡),雖然真的就是那些個地方,但他無私分享,拍拍手

        Aurora Hunter.com,極光網站大補帖,這個網站結合了所有極光相關的資訊,包含太陽黑子11年一個週期、極光觀賞時間、極光預測,還有一些達人拍攝的極光照片,有興趣者可以好好研讀,除了會對極光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外,專業英文想必也會大大進步。

    雖然說追極光真的需要極大的運氣,但是這些小丿步也是不可忽略的秘技,至少可以避免掉一些做白工消耗體力的情形,看完了阿拉斯加的極光,雖然已經不會有一定要看到極光的壓力(再次重申:地點真的很重要,這樣才可以拿翹),但是如果未來真的有機會去北歐或是冰島旅遊,我還是會選擇極光可見期前往,一切都只是因為只有極光能夠超越極光,她的魅力只有親身領教過的人才知道,是一種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最高境界。

 

最後再來分享一下不負責任之拍攝極光丿步:

拍攝極光要準備:相機、腳架、備用電池,以及耐心。 

1. 相機:

     必須有可以調整快門速度的功能,就是俗稱的M模式或是B快門(快門速度約15~30秒,視成品照微調),手機在極光大爆發時是可以拍到,但也只會是到此一遊的紀念性效果。

    ♣ 如果有廣角鏡頭(或是魚眼)會更理想,因為極光涵蓋的範圍非常之廣(整片天你說廣不廣?),用廣角鏡頭才能將此壯觀景色更完整收錄。

    ♣ 焦距調無限遠,光圈開到最大,ISO可先調到640甚至是800,再針對成品照微調

2. 腳架,非常重要,只要能夠站的穩的,如果有快拆雲台就會更方便

3. 電池,低溫會讓電池的電力迅速降低,所以可以多準備一些備用電池。建議可以將暖暖包放口袋或是3C用品袋,可以讓電池類用品的電力較耐久3C用品也是需要保暖的。 

4. 當在外頭拍攝暫告一段落,中場休息要回室內休息,如果真的想要將相機也拿進溫暖的室內時(一般是建議既然要拍極光就讓相機從頭到尾都待在室外,不用擔心你的相機會被偷,相信比你更專業更高檔的相機也會出現在那個場合),相機很容易會結一層霜,這對你的影響就是必須等它慢慢消去,才能再次拍照。不然有個投機取巧的方法就是進入室內之前,記得將鏡頭蓋上,等相機回溫之後才能打開鏡頭蓋,這麼做至少至少會大大降低你鏡頭起霧結霜的機會。

5. 極光人像照

        ♣ 如果要使用相機本身的閃光燈,記得調整到「低速同步」或是「後簾同步」,再加上靜止不動的人像即可(你快門設定幾秒這邊就要靜止幾秒)。

        ♣ 不然也可以像我們使用手電筒,在設定好快門時間,按下快門之後,使用手電筒朝被拍攝的人像從頭到腳迅速掃過一次(或是只掃上半身,看需求),這樣也可以產出極光人像照,網路上達人的分享是要將手電筒包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影響他人,我們確實忘記這麼做。

不管是使用哪種光源,記得要考慮一旁路人,不要自拍的很嗨而影響了別人的拍照品質。

    最後,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如果真的遇到舞動等極的大爆發,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欣賞吧! 甚至你可以很囂張的整個平躺在雪地靜靜欣賞女神為你精心準備的盛宴。當然也可以像我們的旅伴阿弘,利用相機的自拍功能,既不會錯過舞動極光,也有照片可以收藏甚至做成縮時。

 

    其實網路上有非常多極光拍攝的相關資訊(這篇我覺得挺專業的),不管是不是出自專業的極光獵人,大同小異,唯一不變的大原則就是:運氣與耐心。

預祝還沒追過但想追的人都可以如願看到極光,追過的人可以繼續好運看到極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