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埃及給我的印象就是......


交通混亂 : 尤其是開羅市區的交通根本就是無時無刻都處於打結狀態,所以真心的建議能搭地鐵就搭地鐵,能走路就走路,不然你搭計程車之前要先跟司機殺價一番,又要在路上大大塞車一番,然後下車時司機又要以塞車耗時的名目跟你加價,這肯定會大大破壞好心情的。

滿街的垃圾與馬糞驢子屎 : 行走在馬路上真的要時時注意地面,免得一不小心就陷入黃金泥沼中。

漫天的風沙 : 不論身在埃及哪個城市,每天就是灰頭土臉的感覺,總覺得呼吸道不好的人若是前往埃及旅遊,應該要戴面罩去了。

在開羅以外的城市可以看見很多未蓋好的房屋,這是因為在稅收上有減免,因此一般平民為了節省開支,房屋的外牆大多不會貼磁磚,表示尚未完成;另外埃及一年只有1~2天會下雨,因此也不用擔心漏水的問題。

很多埃及男人喜歡行騙,這可能跟他們宗教有關 - 男主外女主內,所以女性是比較不能出門在外拋頭露面的(開羅例外),相較之下在外行走的男人,被社會這個染缸汙染了,所以如果能夠的話,問路問資訊等事情最好找女性。

埃及人會把觀光客當凱子,可能是過去被歐美觀光客給寵壞了,所以一竿子的把觀光客視為"移動的錢包" ,錢包送到眼前了 怎可能不好好從中掏出一大筆錢進自己口袋咧?


這次為期13天的埃及行,有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離開亞洲,踏上非洲,近距離擁抱我從小就很熱愛的埃及古文明。
第一次在機場過夜,卡位睡沙發。
第一次在沙漠露營。
第一次上廁所要找遮蔽物(是說我有準備陽傘啦!只是還好整個沙漠區岩石很多,有天然的大型遮蔽物)。
第一次每天都在灰頭土臉的環境中完成旅程。
第一次在一段旅程中幾乎快一半的旅程都沒洗澡。
第一次當背包客XD(對!就是背著大背包旅行的人)。


前面提到這趟埃及行的行前準備是痛苦的,但結果其實是很令人滿意的,這趟旅行90%都在我們的掌控之中,失落的10%則要歸咎於延誤的國際+內陸交通工具(去程的飛機就延誤了近兩小時),以及外國人特有的外國人收費標準,不管攤販還是餐廳或是某些景點,但在埃及之旅還能掌控這麼多,甚至全身而退,沒有被騙,我沒有被偷摸屁股耶(這有什麼好驕傲的阿?),真的是要鼓鼓掌了!

埃及,存留著千百年前所建造的金字塔與神殿,至今依然震懾世人,行走在其中,更能發現自己的渺小。埃及真的是靠古文明時期留下來的遺產吃飯(但是不覺得他們有在保護這些古文物捏!),也不得不佩服這些先人的智慧與鬼斧神工(雖然有些人深信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XD),走這一趟埃及,其實我更由衷佩服在荒涼廣闊一望無際沙漠綠洲中生存的埃及人,所謂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每一滴水都是這麼的珍貴(話說這是我歷經黑白沙漠露營的最大感想),埃及人卻也在黃沙中這樣生存了幾千年,反觀在台灣寶島的我們,其實更該珍惜我們現有的各項資源。

要我對埃及人做評價的話,我真覺得全埃及最純樸善良的埃及人非SIWA的柏柏爾人莫屬了,其次是我們在亞斯文搭三角風帆船的船長(努比亞人),Bahariya或許因為逐漸被商業氣息所影響,已經越來越有開羅商人的影子了。在亞斯文跟路克索遇到的人也大都普遍友善,至於開羅,或許因為是首都,觀光客眾多,錢比較好賺,所以喊價方面的彈性很小,價格很硬,騙子很多,而且卡利利市集的商人,尤其是位於侯塞因清真寺廣場的眾多咖啡店旁,有條巷子進去右手邊第一家店的小販(背對清真寺大約1點鐘方向那條巷子即是),我真的很想巴死他,一直纏著人還故意伸手檔住你的去路,罵他,他也會毫不客氣的回敬你,當下真想打死他算了。至於全埃及最邪惡最壞的埃及人真的非吉薩區內外週邊的商人了,這真的要親自體會才會理解我說的。

另外,埃及商人還真有美國時間跟你慢慢盧,讓你慢慢殺價,在亞斯文以及路客索買東西,我們可能為了成就感也好,為了不想當太肥的羊也好,都還願意捨命陪君子 ,陪他們慢慢玩慢慢殺價,但其實到後來會覺得挺痛苦的,因為很煩很累,所以我們回到開羅之後,對於殺價就也沒這麼堅持一定要壓到我們自己心中設定好的價格了(價格自在人心阿!!!),也可能因為最後埃磅剩不少,不想帶回台灣,所以盡情的吃喝,買東西也不再殺紅眼的狠狠殺價了,一來因為開羅的價格其實挺硬的,二來因為倦怠了,是說這樣反而便宜了開羅的商人們阿!

人家總說埃及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國家,我100%同意這說法。埃及各市集的商人跟掮客讓人很痛恨,但是一般埃及人卻很天真善良可愛。網路上分享的各種騙術,我們很幸運的都有遇到,吉薩的掮客讓人印象最深刻,也讓這趟旅程增添了些許難忘經歷。雄偉壯大神殿的震撼,一望無際荒漠的感動,真的是再多的言語與照片都不足以完整陳述,我想說再多都不如親自走一趟才能體會這箇中的奧妙,回來之後我仍是念念不忘這段旅程,真心推薦埃及好好玩,一生必遊的古老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