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這趟旅遊有使用到的交通工具 :

  • 雙條
  • 嘟嘟車
  • 巴士
  • 火車
  • 機車

 

雙條

在清邁跟素可泰城區內移動最方便又省錢的方式就是 : 雙條

什麼是雙條?  

搭乘方式又是如何?

可以參考 這裡

基本上都要殺價

網路上有很多前輩提供了自己甲地 → 乙地的搭乘價格可供參考

P0002  

 P0024  

顏色不同代表著前往不同區域路線

IMG_6781  

雙條顧名思義就是兩條,裡面兩條長椅紅色是最常見的,以古城以及周邊為主要活動區域,隨招隨停

 

P00099

 這是素可泰的雙條

P00094  

雖然車子比較大台點,不變的依然是 : 兩條長椅

 

嘟嘟車

是另一種常見的大眾交通工具不過不管清邁或是素可泰就相同的目的地而言嘟嘟車的價格都比雙條來的貴一些其實可以理解這點畢竟嘟嘟車是專程載你到你指定的地方而雙條大多時候都是沿路上上下下客人也因此可能會稍微繞一下路會比較耗時些所謂時間就是金錢嘛!  這時候徹底反映切記殺價也是必須的

P00123  

掛著計程車的招牌,骨子裡是個十足的嘟嘟車XD

 

我們到達素可泰巴士站時,已經晚上10:30以後的事情了,那時候的車站簡直就是人煙稀少,加上我們搭的那班巴士上的乘客,幾乎都是在舊城區下車,只剩我跟魚先生還有其他2~3個本地人,出發前也沒有爬到關於巴士站到新城市區的交通價格所以對於這段交通的價錢根本就沒有底,加上我們一下巴士,就有一個本地人很好心的主動向前詢問我們,並且跟著我們去買回程車票其實當下我就覺得他要嘛是嘟嘟車司機,要嘛就是計程車司機之類的,在夜深人靜人煙稀少的情況下,打算痛宰我們倆XD(我看我快要有被害妄想症了)

 

果不其然,當我們買好車票之後,這位先生開口問我們要去哪裡? 住哪裡?  然後說走路去至少要半小時......之類,我們總共問他三次車資的問題,他只是笑笑地反問我們 :  我們要給他多少車資呢?  是說這種情況下,肯定覺得這人準備要大宰我們了,就在此時在車站的大廳一個立牌, 上面有各種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各種地方的價錢資訊 :   

     P00146.jpg      

細節如下:

P00104.JPG

P00105.JPG

P00106.JPG

P00107.JPG

由於主動接近我們的那位先生是駕駛 motor-tricycle,上面資訊顯示到新城是60銖,這應該是一車的價錢?! 但我們是一人給60銖...(果然還是肥羊啊)  ,只能安慰自己看在他還算熱心的協助我們去買回程車票的份上,列入小費吧!

 

過來人如我的良心建議 : 若是有點趕時間,或是有時間壓力的情形(例如要去巴士站或是火車站搭車時),可以選擇搭嘟嘟車比較保險,因為你不會知道這路途中會不會遇到什麼大塞車,外加嘟嘟車車型也較小,較好穿梭於車陣中,可以較快抵達目的地。

實在是因為在我們身上差點就發生趕不上最後一班去素可泰巴士的慘劇啊......

原本就計畫要搭乘當天最後一班巴士前往素可泰,時刻是17:30,查了google map,從清邁古城住宿這邊搭車過去約需耗時10幾分鐘(是指正常沒有塞車的情況),從爬文的經驗告知,要是遇到下班時間,路況會很塞,於是我們抓1個小時前從清邁住宿出發,這當中包含了走到大街上、找雙條、詢價殺價等經過,總之坐上雙條之後約是16:45,感覺應該很安全的,殊不知悲劇就這樣開始了......

雙條車上有別的乘客,所以司機有繞一下路,加上靠近中國城那一帶大塞車,我們到達Arcade巴士站已經是17:25了,然後這巴士站有2個terminal,我的巴士票也是麻煩已經在清邁的表妹先去幫我買,所以我並不知道是哪一個terminal才是前往素可泰的,偏偏我們下車的地方並不是去素可泰的那個terminal,但我也不會知道,所以一下車我就先往裡面衝,去找那個販售前往素可泰車票的櫃台換車票,裡面的工作人員說是另外一個,隨手往外指了方向,我又跑出去,只見眼前並沒有建築物啊,又再問別人,這次指了個較明確的方向 : 就是我眼前那一棟建築物,過條馬路就到,因為魚先生拉著我們的行李箱,所以這換票的重責大任當然在我身上,我只好使出百米幾秒的速度衝過去,果不其然,再晚幾秒車就要開了(真的不誇張,因為巴士的車門都已經關上了XD),我只好厚臉皮請人家等等,然後再回頭去找魚先生,總之是段很混亂的經過......

真的萬分感謝上天,雖然真的很驚險,還是讓我們搭上這最後一班車了,沒搭上最後一班車就得改變計畫,變成是搭隔天一早的巴士前往,然後這代價是 : 1. 當天車票浪費 2. 當晚素可泰住宿浪費 3. 多在清邁住一晚 4. 重買車票,總共就是要多花一筆車票費用跟住宿費用。


巴士

這主要是指長途巴士,例如 : 往來素可泰、往來曼谷......

附上清邁巴士站(Arcade長途巴士站)地圖,往素可泰的巴士是在terminal 2(紅色星星處),往曼谷的巴士是在terminal 1 (指標處)

arcade map    

google map

網路上查到從清邁去素可泰的巴士有兩種 :

公營巴士(票價 239銖)

wintour (票價228銖)

但我表妹去買票時,怎麼樣都找不到票價為239銖的公營巴士,所以是買了 票價228銖的wintour,其實路線或車程都沒差,重點在於你要確認一件事情:

如果你素可泰是住在新城,你要確認所搭的那一個班次是否有到達素可泰的新城,因為巴士路線是先經過舊城才會到新城區的巴士站,有些班次只有行駛到舊城而已,舊城與新城之間車程大概還要10多分鐘,所以買票時可以跟售票員再次確認。

清邁Arcade巴士站資訊 :

IMG_6477.JPG  

這是在Arcade巴士站找到的時刻表,我認為那個紅色的時刻應該是只有行駛到素可泰舊城的班次(從票價較便宜猜測得來XD)

IMG_6480.JPG

位於Arcade巴士站teminal 2,販售前往素可泰巴士票的櫃台,位於15號月台的對面

IMG_6481.JPG

前往素可泰的巴士是在15號月台搭車

IMG_6842

這就是預售票,嚴格說來應該是購票證明吧!?  搭乘時要先去上面櫃台處換成實體車票(然後因為一切都太趕了,於是整個忘記拍下實體車票的模樣XD)。

素可泰新城巴士站資訊 :  

P00111.JPG

素可泰新城的巴士站

 P00103.jpg

這是我們當天搭車回清邁的月台,其實我並不清楚到底要去哪個月台搭車,是剛好有熱心的工作人員看我們是外國人,一臉充滿問號樣,主動前來詢問我們要去哪? 很熱心地告知我們在8號月台等待,然後也很熱心地將我們的預購票拿去換成真正的車票。 

所以建議到達巴士站的朋友,可以看看有沒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員在車站大廳,如果沒有看到工作人員,就去售票櫃台詢問相關的車票兌換與搭車事宜。

IMG_6590.JPG  

實體巴士票,然後不知為什麼忘記拍事先買的預售票XD。

事先購買的車票,都不是直接給真正的車票,會開立購票證明,搭乘當天再去車站換成實體車票。

P00109.jpg P00110.jpg  

這是在素可泰巴士站拍的wintour的時刻表

 P00110.jpg   IMG_6477.JPG

是說清邁→素可泰的時刻表為什麼跟在清邁巴士站拍的有些許出入?!

P00108.jpg  

這是素可泰車站拍的傳說中公營巴士的時刻表,我們是在到達素可泰的那晚(約晚上10:30),就先在巴士站的售票櫃台購買回程車票,當時wintour的售票口已關閉(wintour跟公營巴士的售票口是緊鄰著的),所以我們算是陰錯陽差買到爬文時那傳說中的公營巴士車票,就回程而言,公營巴士的時間也比wintour好太多了XD

  P00118.jpg

前往清邁的巴士

P00116.JPG

行李放在側邊

P00113.JPG

P00112.JPG

上面都是位於巴士站外側的大眾交通工具?! 有機車、嘟嘟車、計程車。至於雙條的話,可能就得等待有沒有剛好有旅客要來車站下車的雙條,或是剛好有想進來載客的雙條。

 原本的計畫是從住宿搭乘嘟嘟車前往車站,也問了住宿的老闆關於價錢的資訊,從住宿到車站一人約為40銖,不過步出住宿外的大馬路上,剛好看到有雙條,抱持著雙條肯定比較便宜的自以為想法前去詢價,果然比嘟嘟車便宜的雙條一人只要20銖,此時的我們並不趕時間,當然就是以經濟實惠的雙條為選擇啦!

素可泰搭雙條  

上圖綠色圓點為我們在素可泰的住宿處,走出巷口是一家7-11,基本上這邊就可以看到好幾台的嘟嘟車,走出巷口往左轉繼續直行,就可以看到一堆雙條(黑色星星處)

 根據我們自己搭乘往返清邁素可泰的巴士經驗(意思就是說別條路線我不清楚啦),這巴士是不劃位的,也就是說車一來就要跟強國人一樣,急急急...趕趕趕....

不然有極大可能是無法跟旅伴一起坐的,但這其實也還好,比較悲慘的是......是有機會落得沒有座位坐的喔! 就是站票的意思!

不過巴士沿途都會上下旅客,除非是外國人,不然以本地人而言,都是短程搭乘居多,所以要是真的沒位置坐,站一會兒遇到本地人下車就可以就坐了。

 

 火車

清邁與曼谷之間的交通方式可選擇搭乘長途巴士或是火車,亦或者是飛機(本人此趟沒有使用到國內班機,直接跳過)。

搭巴士的好處是價格相對便宜(巴士 : 1000銖以內,F/C的臥鋪 : 1700銖左右),車程相對相對短(巴士約10小時以內,臥鋪約14小時以內),但是年紀漸漸偏大的兩人,加上有人推薦泰國臥鋪的First  class相當舒適,有機會要試試。所以我們毫不考慮的直接選擇搭乘臥鋪移動,而且指定要 First class,是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這輩子很難有機會 "指定" 要First class,難得有負擔的起的頭等艙,當然就是它了!

IMG_6717.JPG

臥鋪 First class 的好處是兩人一間,上下鋪的包廂,包廂內有洗臉盆洗手台供洗漱用(跟埃及的臥鋪相同),整體而言,泰國臥鋪包廂內的空間比埃及臥鋪還來的更大更舒適,加上刷卡手續費、代訂費、境內運送費之後,跟埃及臥鋪差不多價格(USD 60)。泰國臥鋪的價格跟車程都比巴士來的高一點久一點,換個角度想......票價比較貴當然要坐久一點才划算嘛!(阿桑心態出現)

跟其他臥鋪相同的是上層床鋪平時都是放下來的,等到睡覺時間到或是可以去請列車服務人員來幫忙放下上層床鋪,不過當對方幫忙弄好床鋪之後,是需要給小費的

IMG_6718.JPG

有多寬敞的First Class? 這空間對於自以為雙腳很長的魚先生都還綽綽有餘... 

P00002.jpg  

泰國臥鋪真的很不賴之因為車廂廁所內還有淋浴設備(不是包廂內),雖然我沒有使用,單這設備就讓泰國臥鋪大加分了!  

然後是說一節車廂附有兩間廁所,其中一間有淋浴設備,在下敝人我眼拙,打從上車開始,乘車期間上了無數次廁所,都只有看到有淋浴設備那間廁所,於是乎...我一直以為一節車廂只有一間廁所,也所以我沒有跟魚先生提起有淋浴設備這件事情 (我以為在只有一間廁所的情況下,魚先生自然也會看到淋浴設備)....

就在快到曼谷的清晨期間,魚先生如廁完回到包廂,很興奮的跟我說 : 這邊的廁所有淋浴設備耶!  

只見我一臉狐疑的看著他(但其實當下我心裡只有問號? 想說 : 你是眼睛有問題還是怎樣? 上了這麼多趟廁所怎會現在才看到???),然後問他什麼淋浴設備?  (我以為有比我所見更高級的淋浴設備),然後聽他說完後,才知道車廂上有兩間廁所,他...一直都去沒有淋浴設備的那間,而我...一直都去有淋浴設備的那間,澄清完誤會後,魚先生轉變態度,一直責怪我怎麼沒跟他說有淋浴設備,他沒事睡不著可以去洗澡

 

火車票訂票流程可參考 : 火車預定  

想搭巴士的捧由,更多搭乘巴士的資訊可參考 : 

Mandy  Cheung  泰想去旅遊  圖文詳細介紹

曼谷巴士網站

NCA 網站

 

機車

在清邁或是素可泰想自由自在移動,可考慮租腳踏車或是機車

我們自己租機車的經驗是一天都是250銖,清邁,租金為一天200銖起,為什麼說是"起"? 這關係到你所承租的機車CC數,以及有沒有含保險,大概也是公定價,沒有什麼殺價空間

在清邁古城,我們是在要離開清邁的當天才租車,走到住宿外的塔佩路上,隨便找家複合式店家租車,因為考量到要騎車上素帖寺,所以挑了第三高CC數的機車(250銖),其實只有租了短短不到5小時(真是虧了XD),所以也沒什麼好特別介紹 !  店家沒有檢查我們的駕照,只是重複詢問了好多遍的 "你們會騎車嗎? 你們確定會騎車? ",押了護照後,就把車出租了!

在素可泰,是直接跟住宿租機車(是說我們連住2天還沒有便宜一點)

在泰國,也是需要戴安全帽的,這邊是左邊通行,所以慢慢騎(輪子偏細),靠左騎,在泰國騎機車也就可以暢行無阻 

P00002 (2).jpg  

 

另外,分享一下機場往返市區的方式 :  

清邁機場  →  清邁古城

可以搭乘雙條或是嘟嘟車或是計程車,其中以雙條最便宜。不過人數夠多的話,倒是可以考慮搭乘嘟嘟車或是計程車,車資攤下來不見得會比雙條貴

雙條,一人約為40銖(所以司機跟你喊價超過50銖就再問問其他台吧!,除非你的抵達時間是離峰時間,例如一大早或是晚上,會比較沒有講價空間,或者是只有你一個旅客(這時候一台車專屬於你,價格自然也會從100銖起跳)。搭乘地點在出了機場大廳後,往左轉然後直直走,走到快接近航廈尾端時,陸續就可以看到紅色雙條的蹤跡,然後開始詢價吧 !  我問的那台雙條,剛好遇到一個大陸女生要去清邁火車站,以及一個清邁女生要去古城附近,所以到古城的我,直接就開價40銖

嘟嘟車,一車約100珠~120銖,端看殺價能力

計程車的話,一出機場海關的大廳就可以看到幾個計程車櫃台,到古城的價格為120銖~160銖不等,不同業者不同價格,可以自己詢個價

曼谷市區 →  廊曼機場

有兩種方式,一是搭乘深埋地底的MRT,另一是搭乘在空中奔馳的BTS,但都是到某一站下車後轉乘公車前往機場(然後這兩條線各自下車的站名雖然不同,但還是搭在一塊兒...就是那種看得見彼此出口的那種距離),最多人分享的是搭乘#29或是A1這兩班,我們自己是搭乘直達機場的A1,最後一站就是廊曼機場了,票價30銖,非交通顛峰期不到20分鐘就可以抵達機場,據說29號是會稍微繞一下才會前往機場

①  MRT

搭到Chatuchat park站,1號或是2號出口都可以,兩個出口都在同一邊且距離很近,差別在於#1出口有手扶梯#2出口沒有手扶梯,然而在步出車站出口之後,都是往左轉然後繼續往前走(就是順著車輛前進的方向往前走)。若是從1號出口出站,往走轉直走會看到一堆公車站牌,但就是沒有A1,不過會有29號,這邊雖然沒有A1的站牌,但是A1還是會停車載客的。若是從2號出口出站,左轉直走就可看到A1的獨立招牌,想當然A1一定會停這裡載客的。結稐就是......不管從1號還是2號出口出站,只要往左轉直走就一定可以搭到前往機場的公車

 ② BTS

搭到Mo Chit站,3號出口,出了出口後是右轉然後往前直走(出口的方向跟MRT的剛好在對面,所以MRT出站後要左轉,BTS出站後當然是右轉XD),這時候就會看到跟MRT 1號出口一樣的情景,滿滿的公車站牌,唯獨缺了A1,再往前走就可以瞧見A1的站牌

13330028738831

 如上圖紅框處就是轉乘前往廊曼機場的巴士搭乘處(就說同一地點吧! )

我們落腳地正好位於MRT與BTS同時有交接的Si Lom站 & Sala Daeng站好心民宿老闆娘提醒,對於有行李箱的我們而言,搭MRT比較理想,因為有手扶梯XD不然實在沒必要扛行李箱走樓梯來練身體啊(是說我在日本時已經練過了)......

IMG_6740.JPG  

因為我們是在一堆公車站牌那邊搭上A1的,所以沒有辦法提供A1站牌的圖片XD,但是附上傳說中的A1直達廊曼機場巴士照片(好像沒有用處吼)...

想從這邊搭巴士去廊曼機場有個中肯的建議(一定要聽)  :  如果你的班機時間恰巧介於上下班通勤時間,千萬千萬千千萬萬要提早去搭車,因為你會花比我多出將近3倍的時間才會抵達機場,我在熱得要死的正中午搭車,一路順暢約20分鐘就抵達廊曼,當下其實是無法想像這條路會有多塞? 看過外派曼谷工作的台灣人,下午5點下班,趕來這邊搭車從這邊搭巴士去廊曼,花了他1小時又10分鐘,雖說這種交通路況是不可抗力不可預測,但是....飛機是不等人的 ,寧可早點到達然後在無聊的廊曼機場閒晃發呆,也不要發生趕不上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