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一聽到俄羅斯,直覺不外乎就是...金絲貓、伏特加、魚子醬、戰鬥民族、冷漠、一片白皚皚的世界以及那頂著洋蔥頭造型的彩色教堂......

是的,在沒親自到訪之前,我腦海裡浮現的也差不多是這樣的情景。

實際走一趟之後,上述的那些刻板印象,可以說他們沒錯,也可以說隨著時間空間跟人文的改變,有些已經不同以往了。

雖然俄羅斯橫跨歐亞大陸,但我們去的城市是屬於歐洲,歐洲嘛....難免會讓人充滿浪漫的遐想與期待(誤)......

俄羅斯之旅,讓我這沒去過歐洲的鄉下人可開了許多眼界:

  • 名副其實的歐洲,相對高傲的白人,絕對高的物價。
    歐洲物價高昂是眾所皆知的,而俄羅斯更是TOP啊,隨便Google一下俄羅斯的物價(請看這裡),會出現許多資訊告訴你,俄羅斯的物價已經超越東京,號稱全球之冠了?! 難怪我這趟俄羅斯之旅是名副其實的知性零購物流金之旅了(誤)。

    高傲的白人,從以前就聽很多去過歐洲的朋友提過白人很高傲這件事兒,一是語言溝通上,聽不懂英文、不會說英文、一聽到你開口是英文馬上不屑地回你: No English..., 但也不能怪他們,誰規定長的一副洋人面孔就一定得說英文?

    另一是姿態上(對!歧視你!!!),自以為高尚有文化氣息?????? 我會這麼認為,是因為我們連在喀山都被當地人投以不屑的眼光,讓人很生氣的是對我們展現不屑表情的這位俄羅斯妹不高不瘦不白不美而且不是金毛來著,就是個平庸到極點的外國妹,是憑什麼高傲啊......

    這趟旅行接觸到的俄羅斯人或是歐洲其他國家白人(歐洲人也是會去俄羅斯觀光的),某部分還真的是這樣,尤其大城市更是如此,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金環一代鄉下小鎮的人民,友善熱心。

    託這次旅行的福,讓我對歐洲白人徹底幻滅啊! 我都說他們的素質水準跟捲舌腔民族沒什麼差別,還外加了高傲情操!(我可能會被打!!!)

    不論是排隊買票或是排隊進入室內景點時,他們把插隊視為正常?!或是他們從小的教育就少了要排隊這點基本的禮儀?!因為看到不少次父母就直接帶著小孩插隊。

    不然就是要跟某個著名雕像或是景點拍照時,他們也不顧當下是否已經有人站在那雕像旁,直接就也靠上去或是搶著靠上去要拍照。是說他們種族歧視到只看的見白人嗎??? 

            
  • 金絲貓呢?
    魚先生帶著他豬朋狗友們(大誤)的期望,前進俄羅斯。一方面他自己想親眼看看到底金絲貓的世界有多美妙?!另一方面,身負重任,要偷拍金絲貓回來給那幫人瞧瞧。

    我只能說這就是我上面所提及的隨著時間空間人文環境的變遷,已經不同以往了。

    若硬要用金絲貓國度來形容,我只能說乏善可陳。說穿了就是名副其實的歐洲人! 白皮的黃皮的(白的曬久了就變成黃的)黑皮的,金毛的黑毛的棕毛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

    傳說中的金絲貓跑哪去了? 有朋友同時期去泰國玩,他們說在泰國看到很多俄羅斯女孩兒,所以金絲貓都跑去東南亞打工度假了吧!?

    這告訴大家,想看金絲貓不用花大把錢買機票飛10幾個小時去俄羅斯了,直接去東南亞就好了啦。

    真要比較,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女生平均起來比較年輕、比較漂亮、身材比較偏高瘦、白膚色的、金頭毛的佔多數,走在這城市可以說是賞心悅目,要看金絲貓請到這個城市。

    至於莫斯科...我想說用台灣的台北來比喻好了,就是不管中南部還是東部甚至是外島的人都想前進都會區,前進所謂的繁華都市。

    所以莫斯科充斥了各種膚色各種髮色以及高矮胖瘦來自各省城鎮的人,而且年紀偏大(夢想破滅了吧!!!)。


  • 滿坑滿谷的伏特加與價格超級親切的魚子醬。
    或許是因為天候的關係,俄羅斯的人民在長達7~8個月的冬天都是靠伏特加取暖吧!那邊的伏特加款式眾多,且價格廣泛,我看過的從178P~2000P多都有。

    網路上是流傳著說越便宜的越好喝???!我是沒機會在當地驗證啦!每天都天黑才回住宿的地方,都累歪了,要檢討今天準備明天,根本就沒有心力體力喝酒去。

    不過我倒是帶了兩瓶價格懸殊的伏特加回台,有機會驗證過後再來補上分享吧。

    魚子醬也真的很便宜,魚先生在聖彼得堡的時候,每天早餐就是烤土司然後豪邁的抹上厚厚一層魚子醬,我不是很喜歡那個味道,所以我只能抹上厚厚一層果醬,還真是兩樣情。


  • 冷漠的俄(惡)人?!
    聽聞歐洲很多扒手,俄羅斯也不例外。出發前就看過很多人分享他們在俄羅斯遇到扒手的情形,所以我跟魚先生在某些人潮眾多的地方自然就會保持高度警戒。

    但除了扒手以外(是說哪裡沒扒手啦?只是有沒有遇到而已),些許高傲的白人以外,其實俄羅斯人沒有傳聞中的壞(哪邊沒壞人?哪邊沒奸商?)。

    這趟旅程也是有遇到些許熱心助人的俄羅斯路人,雖然我們跟他的語言真的完全不通(我們說英文,他們說俄文),但他們還是會努力的利用全世界通用的語言(肢體語言)來幫助我們。

    但也因為一開始就遇到不少熱心的俄羅斯人,讓我跟魚先生對他們放下心防,也才有搭計程車被坑爆的鳥事發生。<被當大肥羊坑爆事件>


  • 大街小巷都可見洋蔥頭教堂
    除了眾所皆知的紅場聖瓦西里教堂(or聖巴索教堂),其實俄羅斯到處都是洋蔥頭造型的教堂。很夢幻,很像童話中的城堡,是個拍自助婚紗的絕佳選擇。


  • 晝長夜短
    俄羅斯因緯度高的天然地理位置,導致夏季日落時間很晚,也所以讓我們藉此獲得更多活動的時間,即使到了晚上9點天都還是亮的,對於許多不需入內參觀,在外拍拍照就好的景點真的是可以用天助我也來形容了。


  • 公廁都要收費
    好像歐洲的風俗就是上廁所都要收費(這跟以前的台灣有什麼差別?),所以如果用餐的餐廳有免費廁所,肯定不要錯過啊!


  • 英文普及度近乎於零
    雖然在出發前就有爬文看到人家分享的經驗 : 俄羅斯英文不怎麼通,但實際到訪之後,才能深深地體會到,英文在俄羅斯簡直可以用99.9999999999999%不通來形容。千萬別不相信英文不通這件事情,也別以為應該會遇到會說英文的人。你要接受的是 - 俄羅斯只有俄文,沒有英文。
    很多景點或是大眾交通工具的總站也都沒有英文,你可以想像克里姆林宮售票口沒有英文,對外國觀光客來說連買票都成問題。
    火車站沒有英文,站務人員也不會說英文(雖然他們會很熱心地用俄文跟你解釋),每一次搭車我們都是在跟站務人員雞同鴨講後,秉持著大冒險的精神去猜測搭車月台,要上車前再用比手畫腳的方式,跟車廂外的站務人員做確認。
    整趟旅程走下來,我們遇到唯一一位英文很溜的俄羅斯人,是位於一隻螞蟻裡某攤賣俄羅斯套娃的小販,他也坦白說明,因為很多觀光客會來,為了做生意,所以才學英文的。

 

「五味雜陳」應該是對這趟旅行最佳的詮釋! 建築很壯觀很漂亮,卻也見識到白人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般...

在歐洲不外乎就是看建築看博物館,所以有些人會認為花費差不多,他們寧可去法國寧可去義大利去其他相對多人也嚮往的歐洲國家......

這樣說也沒錯,不過我真的要說俄羅斯那童話般的洋蔥頭教堂與沙皇時期的華麗宮殿,是歐洲其他任一國家都無法匹敵的,這些色彩繽紛造型特殊的建築,徹徹底底是個彩色的童話世界。

當然我不是否認巴黎鐵塔(我自己也愛死那鐵塔了,有朝一日也會衝著它去法國的),也不是否認比薩斜塔,大笨鐘,聖母百花大教堂,愛情海......。

畢竟這些景點也都是狠腳色,只是少了點童話的氛圍,所以即使去趟俄羅斯的費用高過歐洲其他國家(都沒有購物的前提),我還是覺得可以來走走,尤其當我就佇足在紅場,聖瓦西里教堂就在眼前時,深深地覺得不虛此行!

每趟旅行就算規劃的再怎麼仔細,總是會有小小美中不足的不可抗力事件發生。這次要我說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紅場,迎接我的不是寬敞的廣場,只有滿滿的鐵架! 其次就是沒能在蘇茲達里慢活的欣賞這小鄉鎮的每一個角落 !

只好安慰自己,人生不就是由許多的不完美所組成的嗎? !

再來我要給自己鼓鼓掌了,因為寫了快3個月,終於寫完了。其實中途寫完喀山後,一度覺得寫到很累,很想把後面的莫斯科隨便寫寫交代過去就好,但我內心的天使告訴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然就有違當初想寫遊記的初衷了。

很高興,我終於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小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